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教育部:取消5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改革艺术生招生制度!

时间:2022-10-10 08:42:16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清理规范高考加分,实现“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目前,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


王辉谈到,2015年、2019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促进公平、规范管理、科学精准”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两轮清理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指导各地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进一步降低加分分值。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


王辉表示,教育部严格招生规范管理,推动高校考试招生工作更加风清气正。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考,全面从严治招。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出台《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提出并实施“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一系列招生禁令。


此外,持续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建立部、省、高校和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配合公安部等部门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推进高校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从2021年到2024年,艺体生招生制度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具体要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任务:




01

推进高校艺术专业特色发展

明晰人才选拔培养定位,构建与办学定位和特色相适应的艺术人才选拔培养体系,着力选拔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就业状况等,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

02

改进专业考试方式

大力推进艺术专业分类考试。积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不断提升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科学合理确定校考形式,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健全完善考评人员遴选机制,优化考评人员组成结构。加强考试组织规范管理,严防考试舞弊,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03

完善招生录取机制

2024年起,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选拔培养要求,实行分类录取。逐步提高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切实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

04

强化监督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省校两级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招生信息公开,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

艺术教育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刚需”的成绩上。其实,各位家长和教育专家都认识到了,艺术教育已然成为“刚需”。家长愈发的重视孩子成长中艺术路线的规划。艺术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现在是“全民艺术教育的时代”,孩子们学习艺术的过程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分享收藏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