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如果这样练琴,还不如不练!

时间:2022-08-23 09:06:2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07200942210528.jpg
你练琴了吗?

练琴必须讲求方法,正确的练习方法事半功倍,而错误的练习方法,反而是在浪费时间。如果像下面这样练琴,那还不如不练。

01

不能坚持每天练琴

假如今天没有练琴,那么昨天的一点进步很可能自动消失。明天再练时,那将不能从昨天取得的进步开始,而是要退回到前天甚至更早的地方。即使已经学会了,一旦中断练习,就要退步,所以,想学琴的学生必须先定下一个决心:一旦开始,就要保证每天练习的连续性。这样才能有收获,进步才能看得出来。

02

不会慢练

慢练不单单指慢一点练琴的意思,而是要用脑子去弹。然后让每一个音符弹奏的有质量,弹琴的人要注重自己弹出来了什么,而不是弹了什么。我们从一开始就要用对的方式去弹,这样才是高效的开始,用耳朵听正确的声音,注意力集中,用脑子思考音乐,这样才可以练习好琴。不管是开始练习新曲子,还是复习旧曲子,慢练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练习环节。

03

不会找重点

练琴绝不是一遍一遍从头到尾练习,一定要学会抓重点难点。我们可以将乐曲中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分成一小段、一小句、一小节,拿出来单独反复练习,然后用1+1,1+2,1+3的方式去连接每一小节,每一乐句,每一乐段。这样的练琴效果会非常明显,自己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04

没有每日目标

不要同时练很多曲子,贪多嚼不烂,练琴需要有目标。比如确定今天要练熟曲子的某一段,或者要把某首曲子背出来等等。不要盲目地同时练很多曲子,囫囵吞枣式的练习会使你感到进展缓慢而打击自己的信心。相比之下,集中突击一到两首曲子效果会好很多。

05

不用耳练琴

学乐器的最终目的不仅是会弹,而且还要会听,弹给自己听,弹给观众听。只有学会听辨自己的演奏,才能够减少错音的出现,帮助音乐情感的处理,以及把握对音乐的理解。如果自己都不会听,何谈演奏给听众听?
识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