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构成音乐的基本要素

时间:2021-01-29 17:12:3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点击“吉他学会”关注我们了解更多精彩

旋律

指具有一定思想性和逻辑性形成的有组织的若干音,且具有一定的节奏律动,建立在一定的调式和节拍的基础上,按一定的音高、时值和音量构成的单声部音乐,称为旋律。在音乐作品中,旋律是表情达意的主要手段,也是一种反映人们内心感受的艺术语言。通常认为,旋律是音乐的灵魂与基础。

强弱

音的强弱是由发声体振动的大小范围(振幅)来决定的。一般来说,发声时用于振动的力量大,发声体振动的振幅就大,于是音就强,反之亦然。在音乐中,音的强弱会形成有规律的节奏、节拍重音,产生音乐的基本律动,不同的音乐风格就有不同的强弱规律;音乐情感的表达也同样离不开音乐强弱的变化。

长短

在音乐中,音的长短是用音符表示的,用"拍"来计算,拍数越多,音就越长;拍数越少,音就越短。音符是记录音的长短的一种符号,计算多少拍的时候,有时用“时值”这个名称,时值就是指音在时间上的长短。

节奏

音乐的节奏是指音乐运动中音的长短和强弱。音乐的节奏常被比喻为音乐家的骨架。节拍是音乐中的重拍和弱拍周期性地有规律地重复进行。我国传统音乐称节拍为“板眼”,“板”相当于强拍,“眼”相当于弱拍。

调式

调式是以以一个音为核心 ,按照一定音程关系和不同音高的音组织在一起的若干个乐音,构成一个有机体就叫做调式。

音色

发音体的质量不同可产生不同的音色。如人声是由于声带的振动而发声的,弦乐是由于弦的振动而产生的声音,铜管、木管都是由于发音体质量的不同而发出各种不同的音色,使我们的听觉很容易辨别出来。

和声

两个以上不同的音按一定的法则同时发声而构成的音响组合叫做和声。它还包含和弦,是和声的基本材料。

曲式

曲式是音乐作品的结构形式,具有逻辑性和规范性。它如同文章中的“章法”,可与文章的结构像类比。每一个历史时期的音乐都有其常用的曲式,西方音乐自17世纪以来形成的曲式有:一部曲式、二部曲式、 三部曲式、变奏曲式、回旋曲式、奏鸣曲等形式。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