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巴赫1006前奏曲》名曲赏析(40)

时间:2022-05-19 10: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巴赫一位伟大的宗教音乐家,他认为音乐是“赞颂上帝的和谐之音”。除了歌剧,他努力征服了当时音乐艺术的各个领域、完美了当时所有的音乐语言和表现形式他的康塔塔、受难曲、弥撒曲、圣诞节与复活节清唱剧以及众赞歌前奏曲是宗教音乐的典范,同时,他也以卓越的艺术手法和优美的旋律创作了大量的世俗音乐,其中包括键盘独奏曲、室内乐、协奏曲、大协奏曲与管弦乐……

巴赫的作品深沉、悲壮、广阔、内在,充满了18世纪上半叶德国现实生活的气息。他谱写了许多充满戏剧性因素的大型声乐作品,其中《马太受难曲》、《b小调弥撒》是最有影响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巴赫作为一个虔诚的新教教徒,通过宗教音乐形式(受难曲、弥撒、经文歌、康塔塔等),抒发了对人类灾难、痛苦的怜悯、同情以及对和平与幸福未来的渴望。与前人的作品相比,巴赫这种充满宗教内容及复调音乐思维的作品更为广阔地揭示了人的内心世界,但同时,他的音乐从来没有脱离德国的音乐传统。《平均律钢琴曲集》是巴赫在“纯音乐”领域留下的重要遗产之一。作为一部具有德意志精神的作品,《平均律钢琴曲集》 体现出了那种严谨的德国式思维。另外,巴赫的《法国组曲》、《英国组曲》和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等乐队作品,也都表达了作曲家对和平和美好生活的祈求与渴望。这些作品在德意志民族人民的内心深处激起了强烈的共鸣。

巴赫的音乐作品体裁丰富,其声乐作品以宗教音乐为主,器乐作品则涵盖独奏曲、协奏曲、管弦乐合奏曲、重奏曲在内的各类体裁及其大量作品。因巴赫的作品对欧洲近代音乐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故被称为"西方音乐之父"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