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辛德勒的名单》名曲赏析(39)

时间:2022-05-12 10: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是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连姆·尼森、本·金斯利、拉尔夫·费因斯、艾伯丝·戴维兹等主演的一部战争片。该片于19931130日在美国华盛顿首映,19931215日在美国正式上映该片改编自澳大利亚小说家托马斯·肯尼利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名身在波兰的德国人辛德勒,在二战时雇用了1100多名犹太人在他的工厂工作,帮助他们逃过被屠杀的劫数。


在本曲中,约翰·威廉姆斯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创作手法,吸取了犹太民族音乐的旋律特点,以情入乐,采取浪漫乐派的传统写法,用柔和简练的旋律将影片所要表达的一个民族复杂而沉重的内心世界表现的淋漓尽致。


《辛德勒名单》中有一段,德国士兵对犹太人的住所进行再次搜索,把本藏在地板下、衣橱里、钢琴中的犹太人一一揪了出来。这个时候,一位德国军官看到了钢琴,便坐下来弹巴赫,弹的是巴赫的《a小调前奏曲》(选自第二套《英国组曲》)。喧闹声、脚步声、枪声与巴赫的音乐混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奇妙的搭配。这里至少表达了两层意思:其一,巴赫在德语中是小溪的意思,但他的音乐是大海,有着强大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其二,德国士兵对于屠杀犹太人毫无负罪感,在屠杀现场居然还有闲情逸致弹钢琴,可见他们有多么冷血。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