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伟大的独奏》名曲赏析(38)

时间:2022-04-28 10: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在十九世纪早期,索尔就开始投身于把吉他的地位提高到最高的音乐层次的努力之中。索尔是近 200年来最多产的古典吉他作曲家和倡导者之一。安德烈斯·塞戈维亚正是沿着索尔以及其他象索尔一样的音乐家开辟的道路,最终使吉他成为了像今天这样有极高声望并且受人尊敬的乐器。索尔在他所到过的整个欧洲,乃至所有他去过的地方,吉他的声望都会象野火燎原般的提升。在他去世之后,吉他就又进入了一个20年的沉寂期,索尔也渐渐的被人淡忘了。

《伟大的独奏》“可以与管弦乐相媲美”的作品。这首乐曲从慢速的忧伤序奏开始,然后转为快板,充满着复杂的技巧和细腻抒情的气氛。全曲富有戏剧性,华丽兼有魅力。贝多芬曾经称赞“吉他就如一个小小的管弦乐队”。

西班牙的阿瓜多和意大利的卡路里都是与他同时代的吉他音乐家,但与他们不同的是,索尔的吉他作品是把音乐性放在第一位的。阿瓜多和卡路里都为吉他写过很多很多的作品,这些作品,尤其是练习曲都对提高吉他的演奏技巧有很大的帮助,但同时,这些作品的音乐性却与它们的教育性不能相提并论。但是,索尔的大量练习曲却不仅仅有着很好的技巧练习价值,而且都有其完整的音乐性,以至于直到今天,它们还大量的出现在音乐会和CD之中。索尔同时又和音乐大师贝多芬和舒伯特一样,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写作难忘旋律的天赋,出于对索尔音乐才华的肯定,他也被称做"吉他音乐的贝多芬"。但有的评论家认为,将索尔与为钢琴演奏技巧的发展作出贡献的车尔尼相比更为合适。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