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音乐路上没有坚持不了的孩子,只有中途放弃的家长

时间:2022-04-26 10:00:00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学音乐孩子的不坚持,缘于父母的不坚持,等孩子长大后,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坚持,懂得了音乐和艺术是超越政治文化宗教的世界语言,也是跨入社交界最靓丽的一张名片,知道了儿时放弃的不应该,而反问:“作为家长,当初为什么没有逼着我学习,我小不懂事,家长不是应该懂吗?”当年因为不舍强迫,同意孩子中途放弃的家长,听到孩子的一席话,充满懊悔!

没有哪一种学习,不是难的、苦的,这一点上,作为没有判断能力的孩子,家长不能让他自己选择。唯一能给予引导的就是家长自己,挺住就是一切。 “小时候被逼练琴,在家长的支持下痛苦的坚持下来,长大以后觉得小时候的付出值得的”,所有人几乎一致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父母如果经常因为孩子的一句:我不喜欢了,就任由孩子放弃。可是,不喜欢的事那么多,能不能什么都不做?

在《傅雷家书》中,有这样一段

“廓清思想,心绪平定以后,接着就该周密考虑你的学习计划;把正规的学习和明春的灌片及南斯拉夫的演奏好好结合起来。事先多问问老师意见,不要匆促决定。决定后勿轻易更动。同时望随时来信告知这方面的情况。前信要你谈谈技巧与指法手法,与你今后的学习很有帮助:我们不是常常对自己的工作需要来个“小结”吗?你给我们谈技巧,就等于你自己作小结。千万别懒洋洋的拖延!我等着。同时不要一次写完,一次写必有遗漏,一定要分几次写采写得完全;写得完全是表示你考虑得完全,回忆得清楚,思考也细致深入。你务必听我的话,照此办法做。这也是一般工作方法做。这也是一般工作方法的极重要的一个原则。”

决定孩子未来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坚持。而让孩子遇事能坚持,最好的方式就是家长陪着他一起坚持。最好的示范,就是最好的教育。所以没有坚持不懈付出的父母,哪有追求卓越不断进取的孩子。


END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