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练琴先养成这几个好习惯

时间:2021-04-06 15:18:14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练琴前做些手指拉伸的动作

这个步骤不需要太用力,主要起热身的作用。以手指韧带的拉伸为主,这样能使你更快地进入练琴状态。冬天天气冷的话可以先抱会儿热水袋暖暖手再开始练琴

每天坚持练基本功和练习曲

基本功练习每天都要做,这样即使每天没太多时间碰琴,也能使你的水平不至于退太厉害。

由慢至快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练的好处在于它将学习中的重难点放大,同时将出错率减小,一首曲子经过分解慢练,技能慢练、重要部分重复慢练等步骤,同时再使用节拍器控制乐曲的练习速度,从最慢速开始练习,打开节拍器练习一遍,关掉节拍器练习一遍。

练琴时备一支铅笔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多时候谱子上并没有详细的指法、强弱指示,这时候,就需要用笔来把合适的指法、强弱等记号标上去。同时还有许多练琴时的小失误,不妨用笔记下来,用来提醒自己,这些问题在日后的练习中需多多注意。

学会背谱

很多老师都会要求学生有目的的背谱。这并不仅仅是在锻炼你背谱的能力,而是要你有更多的保留曲目。这样既能提升对曲子的理解,随时随地弹都能拿的出手,有比赛和演出时可以挑选的曲目也多一些。

严谨至上,切忌得过且过

练琴不严谨可以说是练琴者的通病。练琴过程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难点,这时千万不能有得过且过的心理,攻克下来一个难点,自己的演奏水平就上个台阶,这样才能一步一步提升自己

明确每天练琴的目标

不要同时练很多曲子,贪多嚼不烂练琴需要有目标。比如确定今天要练熟曲子的某一段,或者要把某首曲子背出来等等。不要盲目地同时练很多曲子,囫囵吞枣式的练习会使你感到进展缓慢而打击自己的信心。相比之下,集中突击一到两首曲子效果会好很多。

在熟练的曲子也要看谱练习

弹的非常熟练的曲子在练习中不看谱练习时间久了,谱子在大脑的记忆会越来越模糊,长时间的练习会巩固下来一些错误,日后改正起来又会浪费时间。


识别二维码加入我们

学会订阅号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