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音乐的魅力有哪些?

时间:2023-07-20 13:58:17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随着时代发展学乐器的人越来越多,乐器学习俨然成为了一种潮流,然而学乐器是一门需要坚持的艺术,只要坚持方得始终。


不过也有人认为坚持学乐器多年,如果不走专业道路,能给人带来什么?诚然每个人学乐器的目的都不相同,有的人学乐器是为了以后走专业路线;有的人学乐器是为了修身养性;也有人学乐器是为了考级和考试加分……


微信图片_20230717100841.jpg



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人坚持学乐器多年,除了考级还能收获很多益处,自身的变化也显而易见。

01
艺术审美的提升 

学乐器多年的人,在音乐素养和艺术审美上大多有所造诣,因为学乐器的人经常会接触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从这些作品中能感受到独特的艺术魅力,久而久之,自然也能够区分不同艺术作品的优劣高低。

02
养成卓越的气质 

学乐器多年的人,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学钢琴的人气质沉静温和;学小提琴的人气质优雅稳重;学古筝的人气质古典恬淡;学吉他的人气质潇洒坦然。每一种乐器都能赋予演奏者不同的气质,而每种气质都是卓越迷人的。

03
情商的提高 

学乐器多年的人情商一定不差,因为他们从优秀的音乐作品里读懂了很多人情世故,通过这些作品他们能理解到音乐大师们充沛的感情与喜怒哀乐。所以学乐器多年的人往往能敏锐地察觉到他人的情绪,也更能理解他人的心情。

04
优秀的协调性

学乐器多年的人协调性一定不会差,因为很多乐器都需要左右手以及左右脑的协调,比如钢琴、二胡、吉他、小提琴、笛子等等。所以学乐器多年的人左右脑一定比普通人更均衡、协调性也更好。

05
良好的耐心和毅力 

想学好任何一门乐器都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锻炼人的心性,让人更有毅力和耐心。因此,学乐器多年的人在性格上不容易轻易放弃,其耐心和毅力一定也十分出色。

06
排忧解难、调节心情

学乐器多年的人在生活中或者事业上遇到烦恼、痛苦的时候,可以靠弹奏乐器来排解烦忧。人的一生总免不了孤独,有时候自己的心情甚至无法与任何人言说,而这个时候陪伴你的只有乐器。

人生的路上,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在家庭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难以对旁人启齿的事情、或讲不清道不明的杂乱情绪。与其暗自苦恼,不如坐在琴凳上,与钢琴来场发自内心的交流。



学乐器多年的人,已经和乐器密不可分了。岁月流逝人亦老,只有陪伴自己多年的乐器依然不离不弃,它不言不语,但总能予人欢喜。



微信图片_20230724110919.jpg

所以,当你在学乐器的时候,不必带着过多的功利心,只要静下心来感受它的美,等多年后回头你会发现,其实音乐带给你的远不止一路走来的证书、荣誉等,更多的是无形的精神财富。



每个人都生活在音乐的世界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尺童蒙,音乐都能丰盈内心,启迪心灵,陶冶情操,抒发情感,使人一生受益。 

越来越多上了年纪的人投入学琴大军,他们不畏年龄,和孩子一样努力练琴,也收获着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



很多想学音乐的成年人都被年龄的问题所羁绊:“我已经错过了学音乐最好的年纪,现在开始太晚了吧?”然而事实是,学音乐最好的年纪,第一是5岁,第二是现在!

曾经有一位老人在自己80岁时懊恼地说:“60岁的时候我想学钢琴,想想有点太晚了所以没有继续。如果那时候开始的话,现在我已经会演奏20年了!”



没有该不该学的年龄;只有想不想学的信念。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不能成为学音乐的障碍,学音乐最需要的是一份坚持、一份努力、一颗热爱音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