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如何增强音乐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时间:2023-04-03 16:41:46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01

趣味游戏,提升学生音乐学习体验


     音乐互动游戏是融音乐和游戏为一体的艺术,在音乐课堂中学生非常喜欢游戏活动。通过在日常教学中运用音乐游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游戏中更直接的体验音乐、感知音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掌握简单的音乐基础知识和简单歌唱技能,认识乐谱,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02

丰富肢体语言,借助肢体语言辅助音乐教学


     音乐首先是听觉的艺术,多欣赏音乐作品,学生自然而然就会对音乐作品形成初步印象。而对于小学生说,在听的过程中再加上一些肢体动作,会让他们对于音高、节奏、情绪等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比如在上课的时候用柯尔文手势,歌唱教学需要学生开始就集中注意,迅速进入歌唱的状态,但是很多时候上课伊始,我们的学生有的处于兴奋状态,有的处于昏昏欲睡状态,要让他们马上集中注意力,我们教师不得不费尽心机。


     借助肢体语言教师可以近距离地用手势指挥孩子们发声,带领学生迅速进入歌唱状态。“老师的手势代表着一个个调皮的音符,他们有时候会按从低到高的顺序出现,有时候会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出现,有时候还会随机出现,我们一定要看清楚哦,千万不要把它们给认错了。”这时候,你可以观察到教室里的每一位孩子,孩子们也会专注地看着老师来唱,开小差的学生少了,教室里一下子就有了歌唱的氛围。

03

优化课程导入,新颖直观的导入吸引学生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要想上好一堂音乐,课堂的导入非常的重要。新课的导入要有趣味性、针对性。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我们经常设计花样百出的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究竟哪种导入方法,才能真正达到一节课的教学目的呢?应该先把握教材的重难点,导入时要为后面的音乐教材做准备。 

     赞可夫认为:“不管你花费多少力气给学生解释掌握知识的意义,如果教学工作安排得不能激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求,那么这些解释仍将落空。“课堂导入语言设计得是否新颖别致,是否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求知欲,在于教师自身素质和倒入语言的艺术性。如《小燕子》一课可以利用谜语导入:身穿黑缎袍,尾巴像剪刀,冬天向南去,春天回来早。

   

不同的人对音乐的学习方式不尽相同。作为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兴趣,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提升学生音乐的学习体验。


考官培训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