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会新闻

古典吉他练琴方法

时间:2020-01-15 14:41:09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古典吉他练琴方法

1.重复练习法:正确指法与音位,正确节奏都到位,

              反反复复数十遍,加深记忆感觉对。

2.慢速练习法:慢练好像慢镜头,眼睛看清动双手,

              兼顾指法和节奏,逐步加快不失手。

3.分句分段练习法:音乐好像讲故事,每字每句带情绪,

                  一字一句分开练,再把字句连成段。

4.难点练习法:乐曲卡壳是难点,单独抽出放慢练,

              双手协调配合好,指法节奏是关键。

5.演奏练习法:乐曲练的很连贯,总体完整不间断,

              如有失误不停顿,当众弹奏多锻炼。

针对重复练习法我们又推荐出一个“火柴棒练习法”,所谓“火柴棒练习法”就是把十根火柴棒放在面前,选定乐谱上一段不易克服的段落,然后开始练习,如果能够正确无误的弹下这段,就移走一根火柴棒,接着继续练习,直到把十根火柴棒都移走,但是只要有一次弹错,哪怕就是弹错一个音符,就要把火柴棒全部摆回自己面前,重新开始。 这样的练习不光要求演奏者在乐曲表现方面达到一定的完整性,更重要的是训练演奏者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和耐力。

慢速练习法顾名思义就是要放慢速度练习,再难的技术当放慢一定速度再练习时都会显得非常轻松。在慢速练习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性的内容,比如音色与音量是否保持一致、速度是否达到均衡、指法编排是否合理、节奏是否达到精准等等。但其中还有一个比较容易忽略的问题,当我们在慢速练习时更需要注意乐曲的音乐性,包括乐句的划分、音乐情绪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慢速练习时就去考虑的问题。但实际情况却是大多数人在慢速练习时都只顾着把音符、时值、节奏弹准确,认为乐曲分析是等乐曲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后需要做的工作。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非常流利的演奏下来一首曲目,那么对其中乐句乐段的处理就已经在我们的脑海中潜意识的存在,当我们再去破坏这种意识时就会存在一些困难,所以在一开始练习时就能够在这些方面有所思考这样就会大大提高练琴效率。

分句分段练习法,对乐曲分句的划分就好像是文章中的句法,每一个断句都应该有自己的标点符号,不同的标点符号就传递给大家不同的音乐信号。曲谱不能像文章一样用标点把句子分开来告诉大家不同的语境,这就需要演奏者对乐曲进行分析与理解,通过二度创作尽可能的表达出作曲家想要传达的精神与情感。如果能够把每一首曲目都配有一定的音乐素材,那么每演奏一首曲目就是在传递一份情感,这也是与音乐融为一体的最好方法。

难点练习法,每首乐曲都会有自己的技术难点,针对技术难点就需要我们拿出来单独练习。在攻克难点时更需要我们慢速练习,同时我们需要去思考左右手指法编排是否合理、双手协调是否能够控制好、左右手是否达到相对意义上的放松、是否存在多余的动作等,如果能够真正的把这些做好那么那些所谓的“难点”就会迎刃而解。

演奏练习法,无论是业余的吉他爱好者还是专业的吉他演奏家,我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演奏,这样就需要我们对演奏进行一些训练。多数人认为只要练习可以做到完美就能够在演奏时达到一定的保障,这样的观念显然是不正确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平常练习过程中注意乐曲的完整性,不应养成只要出现错误就停下来从头再来一遍或者反复找这一句直到弹好为止,只要我们处在演奏状态就应该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无论出现什么样的错误都应该继续演奏,这样我们想要表达的音乐情绪就不会断,反复不断的练习才能够确保我们在真正演出的时候不会出现“断节的现象。

科学的、有规划性的练琴方法必定会提高我们的练琴效率,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就能够攻破在练琴时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练习就不会让练琴继续成为一件枯燥无味的事,每种技术上的难题都算是一种历练,每一首乐曲的表达都是一个故事的分享,不要做一个识谱弹琴的机器,用心去感受音乐,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