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会活动 - 国际交流

中国吉他学会受邀参加哥伦比亚作家巴斯克斯文学讲座

时间:2014-10-17 13:47:12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10月15日晚,哥伦比亚著名作家、翻译、记者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文学讲座在哥伦比亚大使馆举行。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出席了本次讲座,作品正在炎黄艺术馆展出的哥伦比亚艺术家李戈,以及哥伦比亚驻华使馆部分工作人员和多位北京大学在校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受到哥伦比亚驻华使馆的邀请,中国吉他学会会长王友民携学会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讲座。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首先发表讲话,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中国吉他学会为哥伦比亚使馆各项活动做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胡安·加夫列尔·巴斯克斯(Juan Gabriel Vásquez ),1973年出生于波哥大。1996年至1998年间旅居巴黎,在索邦大学学习拉丁美洲文学;1999年末,巴斯克斯定居巴塞罗那,并开始为数种西班牙及拉美出版物担任翻译和撰稿人,曾翻译E.M.福斯特、维克多·雨果等的著作。2004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告密者》(Los informantes)出版,五年后该书英语版问世,震惊国际文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略萨评价他为“现代拉美文学中最具独创性的声音之一”。前不久,巴斯克斯所著小说《坠物之声》(El ruido de las cosas al caer)获得2013年度IMPAC都柏林文学奖,评委会称其为“一部技艺圆满的文学惊悚小说”。

IMG_3230.jpg

在讲座期间,巴斯克斯介绍了他的作品并就媒体的提问做了详细地回答。随后,经过哥伦比亚大使馆的精心安排,我国著名“水墨音乐”吉他演奏家陈则钊和王友民会长的学生朱佳禾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吉他演奏。

陈则钊是中国“水墨音乐”的倡导者,他的演奏中总是混合着浓厚的“中国风”,《水墨江山》之《天净沙•秋思》、《六州歌头》、《苏幕遮》,曲如其名,三首曲目虽曲风各异,却都让人仿佛走进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泼墨中国画中去。

IMG_3246.jpg

朱佳禾是一个年仅9岁的小姑娘,6岁开始学吉他,7岁开始跟随王友民会长系统学习吉他演奏,刻苦的练习和难得的天赋已经让她逐渐开始崭露锋芒。《野蜂》、《陌生的女人》等4首曲目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掌声,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女士更是主动要求与她合影,对这个甜美可爱又有才华的小姑娘啧啧称赞。

IMG_3217.jpg

IMG_3258.jpg

讲座过后,王友民会长将一把吉他赠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此前卡尔门萨曾主动表示想跟随王友民会长学习吉他演奏。

IMG_32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