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协会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关于我们 - 历届领导

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担任中国吉他学会终身名誉会长

时间:2013-06-25 13:43:16   来源:中国吉他学会网  阅读:

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杜鸣心先生受邀担任中国吉他学会终身名誉会长。杜鸣心老师作为我国音乐界泰斗级的音乐大师,创作了许多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杜老的一些作品已被改编成吉他曲广为流传,如快乐的女战士、万泉河水等。

杜鸣心.jpg

在颁发终身名誉会长的仪式上,王友民老师向杜老介绍了吉他界关于演奏、教学、音乐作品、全国比赛及国际艺术交流等情况,杜老听后极为高兴,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关注国内的吉他动态,创作一些新的作品来丰富中国本土的吉他音乐。王友民老师表示,有杜鸣心老师这样的音乐巨匠参与到中国吉他学会,实乃中国吉他界一大幸事,杜老对我国音乐事业的巨大贡献,是我们中青年一辈学习的楷模。杜老已85岁高龄,但仍然勤于创作和教学,他的精神像一盏高高的引航灯,将指引我们在吉他文化发展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兢兢业业,躬耕不辍。

杜鸣心,作曲家,湖北潜江人。1939年被陶行知选拔到重庆学习音乐,在贺绿汀、任光、范继森等指导下学习钢琴、小提琴和其他音乐基础知识,并创作了讽刺歌曲《薪水是个大活宝》,在当时国统区的民主运动中发挥过作用。建国后,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回国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创作上偏重于器乐体裁,主要作品有舞剧《鱼美人》、《红色娘子军》(均与吴祖强合作)的音乐,交响诗《飘扬吧,军旗》,交响音画《祖国的南海》和《青年交响乐》等。

杜鸣心先生作为中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其门下弟子众多皆为现今音乐界之巨擘翘楚。例如石夫(《娃哈哈》作者)、徐沛东(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郑秋枫(歌曲《我爱你中国》曲作者)、王立平(电视剧《红楼梦》曲作者)、赵季平(电影《活着》《心香》《秋菊打官司》、电视剧《大宅门》《乔家大院》配乐)、叶小纲(电影《人约黄昏》《刮痧》《玉观音》《半生缘》配乐)、张丕基(《乡恋》作者)、金平(计算机互动舞蹈"大唐舞韵")、刘索拉、瞿小松、王黎光(电视剧《宰相刘罗锅》曲作者)等。